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72篇

个人描述

姓名:慧子 职业:教师年龄:26 位置:中国,太原个性介绍: 不受约束的是生命受约束的是心情.

有感于徐志摩与他生命中的三个女人

2006-09-27 20:37 阅读(?)评论(0)

有感于徐志摩与他生命中的三个女人

“我将在茫茫人海中寻访我唯一灵魂之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这几天看《人间四月天》,感动于徐志摩与三个女人之间的真实情感,感慨于他的曲折的情爱故事,所以想写些什么,为我读的徐志摩,为我懂的他的爱情。

    一心追求真爱,追寻性灵的自由的徐志摩,顶着舆论的压力与世俗的反对,与媒妁之约的结发妻子张幼仪离婚,他说:我不要你只是一个把生命依附在我身上的女人,我更不要我的妻子是一个这样的女人,这不是安分,而是苟且的活!苟且地活着不麻烦,充其量只是难受一点罢了!但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不按照自己的意志去追求自己的人生呢?我可以,你一样可以!他伤害了张幼仪,却以为救赎了自己的爱情,也救赎了幼仪的幸福。可是他错了,幼仪要的不是爱情,只是一个女人应该有的婚姻,她说:但我并不想这样啊!为什么我要证明给别人看?为什么我不能安分守己过好自己的人生?哪怕你不爱我,我还是可以——。还是可以做一个好的妻子,事实上幼仪做到了,她以她的善良与贤德,赢得了公婆的认可,社会的认可,正如后来办理徐母后事时,徐志摩所说的:你是徐家的人,从你踏入徐家的那一天开始,就没有人能够改变你是徐家的人这一事实。离婚后的幼仪一生也没能走出徐志摩的生活,徐志摩与张幼仪离婚后,张幼仪独自带着孩子在德国读书,在德国学成后,回到北京教书.又因缘际会的创办了上海女子商业银行,任副总裁.后来又在上海开办了第一个新式时装公司___云裳公司,营业盛况轰动一时.展现了自己的才能,成为众所皆知的时代新女性。并与徐保持着很深的友谊,甚至在徐最困难的时候帮助徐维持他“奢侈惯了”的妻子陆小曼的生活,也为他赡养父母,抚养儿子。甚至连最后一件新衣服也是她给他做的。她说,她感谢遇见了徐志摩,如果不是遇见他,她这一生也只能是一年的每天都要在村里的小巷来来回回好几回的女人,而不是现在留洋归国,坚强而又独立的她。

    他舍弃了无爱的婚姻,一心以为可以找到自己的爱情,事实上他也找到了,找到懂他、爱他的林徽因,可他却没有得到有爱情的美满的婚姻。因为他爱着的徽因却是一个为婚姻而婚姻的女人,她的善良她的道德观不允许她伤害了另一个女人而独自幸福,在她的人生观里,只想有一份方正的婚姻,而已婚的徐志摩却是不能给的。道德感使她忍痛放弃了爱情,逃开了爱情,选择了婚姻,选择了梁思成,幸运的是她还可以选择,选择一个美满的婚姻。但她的爱呢,她一生的爱,都留给了徐志摩,留在了康桥,后来与徐的深埋于彼此心中的爱情升华而成的那种深厚的感情也许是她们感情最好的归结,她是爱志摩的,在他的生命里,徐的位置是无可替代的,她爱他,她懂他,徐志摩飞机失事后,她哭得很伤心,拾得飞机遗骸碎片珍藏至死。可她更是一个想要一份简单的婚姻的女人,也许在婚姻里她是美满的,但在爱情里永远是有遗憾的,虽然她没有与徐志摩结合,但徐却因她而伤害了张幼仪,这也成为林一生的愧疚,在她病危,第一次要求见到张幼仪说出她的愧疚,她对她说:请你原谅我,那一年,在康桥。原谅什么呢?原谅爱情吗?在这一场三人的相遇里,谁错了呢,张幼仪吗?她只想要一份婚姻而已,难道她错了吗?徐志摩错了吗?他也只不过想找到自己的“灵魂之伴侣”好好爱她而已,林徽因错了吗?遇到爱情有错吗?更何况是那样性灵相通的爱情,选择方正的婚姻有错吗?毕竟大多数人要的是一个美满的婚姻,毕竟极少数极少数的人可以找到爱情。林很幸运,她两者兼有,可惜实践在不同的人身上。

  徐志摩是爱林徽因的,他的泪只为她留过。面对林的离去,他悲痛欲绝。甚至于最终因赶一场林的演讲而死于空难。泰戈尔说:爱情不是索取,所以你什么也没有失去。徐志摩也许懂了,也许认了,若年之后,那藏着的一柜子徽因写给他的信与他当时的日记仍随他风雨同行,我想他永远都不会忘记,即使他爱上了陆小曼,爱上了一个可以给他爱情也可以给他婚姻的女人,于是他背着“夺友之妻”的罪名与陆结婚了,本以为他终于可以安定了,在感情中,在生活里。可是娇贵惯了的陆小曼,身体虚弱的陆小曼,只知道“吃喝玩乐”的陆小曼却不是他真正的“灵魂之伴侣”,为维持他的爱,为他的婚姻,徐疲于奔命,最终死于空难。人之一生,得“灵魂伴侣”实属不易,徐这一生,遇上林徽因,是他之幸,没有得到徽徽,是他之命。他生命中的三个女人,到底谁才是他的真命天女。爱情与婚姻的辩证永远是生活的主题。但不可否认婚姻永远是主流。

  徐志摩坚持地爱着,也因他的爱与不爱,生命中三个女人有了不同的归向。张幼仪是爱他的,有人说只有与张幼仪组建的家庭才可以称为真正意义的家庭,门当户对自不必说,上有高堂,下有子嗣,还有社会广泛的认同,即使是那样一个不被徐志摩认同的社会的认同。张幼仪的兄弟们终视志摩为兄弟。可是徐坚持认为,这样的婚姻是无爱的婚姻。爱有很多种,他只识称为爱情的那一种。林徽因是爱他的,但她选择了另一种无负担的婚姻,可以说徐是她的知音,她是徐的知音,可是她说只有爱情不是婚姻的全部,责任是重要的,他因她而放弃对张幼仪的责任是她这段爱情最不能负担的,所以她逃了,留下徐志摩一个人为爱情祭奠。陆小曼是爱他的,一样有着对爱情的执著,对无爱婚姻的厌恶,本以为千难万难终究在一起了就会有一辈子的幸福,可是她错了,婚姻不比爱情,婚姻要复杂于爱情,尽管她和徐志摩的婚姻之路不全是幸福,但不可否认她是爱他的,他的离去让醉于交际场所的“社会名媛”陆小曼从此素服,绝迹舞池。三个女人,一生的爱,徐志摩,也算无憾了。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

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去彩。

PS:真得没有带走吗?问问三个女人后来的生活,你就该知,你所带走的,不只是你的躯壳。

  最后修改于 2007-08-02 19:0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